undefined

這次國慶連續假期返鄉,隔了3個多月沒回家,說回家也說不上有種興奮感,只是心中愧疚與煩躁多過於開心。

為何說愧疚? 因為我媽雖然知道我嫁得遠不方便回家探親不會當面責怪沒盡孝,但回家聊天之中,總會有意無意地談到隔壁鄰居人家女兒嫁隔壁村,每周末都可以回家,父母親也可以幫忙照顧孫子,我覺得或許媽媽是心疼我自己在北部沒人幫忙照顧小孩,不過話中也聽得出他那種給人壓力的感覺。這也是為何我每次跟我媽聊天,都會有種煩躁感! 年輕的時候甚至還會講到上火跟我媽吵起來,但現在為人妻為人母,稍稍可以理解我媽那種心中的空虛與無奈感,只不過我還是受不了他那種冷言冷語的傷害,要嘛你正面跟我說妳的訴求,我看我能否達到,不能我就直說,你就不要在那邊旁敲側擊只會讓我覺得很煩躁!感覺好像我要接得住你的情緒不然就是我不夠體貼?但是你也沒明講,所以我有種被冷箭射到的感覺! 還有,有時候也覺得媽媽那種"討好式"的關心也讓我感到很煩躁!我沒有想要你照顧或幫忙,但是你總是多做很多,感覺是要我回饋你什麼?或是一直要跟你道謝?

所以,因為不懂如何接住她的情緒,我覺得離開家好像鬆了一口氣!

家裡只有我二妹可以很坦然跟我媽相處,我跟我爸還有我小妹都無法。我是因為嫁人所以離家,我爸跟我媽結婚30幾年還是無法跟一般夫妻那樣相處,我爸總是喜歡一個人行動,假日自己搞失蹤,就算帶我們全家出去玩也可以自己走自己的,感覺不是那麼把我媽放在心上。而我小妹則是跟我媽吵最兇的人,或許他們兩個人太像,彼此心中的自卑感在碰撞下容易大爆炸!不過她現在也跟我一樣離家生活,這樣保持距離偶爾相聚,或許是最完美的距離。

這次回去在門口剛見到面,我媽又開始了。說你們要回來結果你爸又不在家,我問為什麼? 她說:哎呀~不要講啦!講到就氣啦! (那這難道沒在生氣?)又開始講我爸整天不見又去打麻將了......雖然這件事我爸也是有錯~只不過我能理解如果在家會很不自在,感覺一直要滿足我媽默默丟過來的球,沒做到或是沒做好又會被酸! 後來我打電話給我爸,他就馬上回家了。

後來幾天,我想說跟我媽聊聊她最近在做什麼,她說她跟朋友去加入一貫道,參加宗教只要不沉迷不花錢我是不反對,尊重每個人信仰。我媽說如果她沒去哪邊聽師父講經,去幫忙神明做事,跟其他人聊天打哈哈交流,她應該會瘋了....我問她去那邊都聽什麼,他就說師父講說人的身心靈重要性,要了解自己的身體、心理、靈魂,我想說現在宗教也很時尚耶~跟心理學的身心靈課程結合啊!這我就放心了~至少不是啥要花錢做法或是一直講要怎樣怎樣才能避禍要回饋師父等等的邪教!後來我也跟他說我自己信的宇宙資訊法則也是強調這塊身心靈平衡,要學會圓滿自己,先學會自我圓滿才能自在平和地跟其他人相處,夫妻之道也是如此。結果,我媽又開始了! 他說夫妻就是相欠債啦! 就是業力啦!! 又開始那邊抱怨我爸,說這樣是不是離婚就是不圓滿? 我說圓滿不在於婚姻狀態,而是個人狀態,如果老是覺得希望對方來滿足你的期望,像是說一定要老公賺錢給你花、要老公帶你去玩...等等,不然就覺得婚姻不美滿,這樣的心態遲早會造成另一伴壓力,就算不離婚情也會淡,如果離婚可以讓你自己圓滿自己,可以自己平靜、喜悅,可以照顧好自己和小孩,這樣離婚也未嘗不圓滿。我媽聽到又開始補刀,說對啊!這樣離婚好了啊~自己生活也可以很開心啊!! 我心想,這句話你講多少次了,還不是每次都念我爸沒帶你去玩怎樣,雖然我爸真的做不夠好,但是你不溫柔也愛酸人,說實在要怎麼讓男人對你好?然後一直說離婚好啊,從我們小時候講到現在,我們都聽膩了,一開始還會認真說你可以離婚做自己找自己的人生,我們小孩都大了沒關係!你也那邊說對啊自己要買房子生活要我爸滾蛋,但後來咧?還不是繼續這樣下去,說實話,上輩子的人真的覺得這就是"相欠債"、"業力",然後講白一點,就是只會怪別人而不檢討自己,人生這功課做了大半輩子,一點長進也沒有!如果妳溫柔一點、小女人一點,學會女人的魅力,學會自己找樂子跟自己的興趣,還怕我爸會擔心你落跑跟別人走咧! 如果我爸還是不在意,那至少你找到這輩子可以"創造"的動力與方向。

在這世界我們是投胎來經驗與創造,如果一直在做符合別人期望的事情跟做希望別人來符合我們期望的事情,這樣等於沒有創造自我實現的實相。不過這觀念我媽這輩的人很難聽得進去,他們比較相信弗洛依德的因果論,就是因為別人怎樣怎樣對你所以才會造成你怎樣怎樣,反正都是別人的錯! 而不是阿德勒所說的,就算因為別人怎樣怎樣對你,但是! 你可以選擇你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過去被別人影響被擺佈,如果用靈學角度來說,其實就是跳脫出"業力",像是因為我爸不在意我媽,我媽就開始那邊冷言冷語造成別人壓力,那我爸一定逃得更遠,這個業力就會生生不息!但如果我媽可以練習斷掉這業力,這樣業力就不會循環,下輩子也不需要再練習這課題。

arrow
arrow

    彩虹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